課程說明

元智大學工程學院大學部設有機械工程學領域(機械領域)、化學工程與材料科學學領域(化材領域)、工業工程與管理學領域(工管領域)等三個學領域,各領域之教學重點與發展目標如下:

【機械領域】

特別強調「創新與實作」,依產業所需專業知識聯結、整合課程,落實課程分流設計,發展重點為熱流與新能源、奈微米材料與固體力學、生醫光機電與工業4.0─智慧製造。

【化材領域】

培養學生兼具專業素養及動手實作的能力,成為高分子光電/生醫、奈米材料、能源元件、材料鑑定分析、專業精實化工及生物科技等相關產業所需之人才。

【工管領域】

配合國內工商業界環境,培育具有領域統管理及自動化生產之專業人才,並積極與地方產業合作引領產業提升。為因應科技潮流及發展,朝向高附加價值之製造管理、品質與服務業管理、企業整合資訊管理、互動數位科技、行動電子商務及供應鏈管理等重點發展。

本班學生可於大一時先瞭解各工程領域的學習內容及發展方向,廣泛地學習工程相關專業知識,再依據個人興趣,大二時就「機械工程」、「化學工程與材料科學」、「工業工程與管理」三個領域中選擇一個主修學程或「雙專長」,提供延後分流的機會。本班針對一個主修學程及「雙專長」規劃完善的課程內容,可協助學生在畢業學分內,就上述三個領域中選擇一個領域完成主修學程學位;或選擇二個領域完成「雙專長」學位,學生將具備二個工程專業能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