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介

特色

元智大學工程學院英語學士學位學程於2017年成立,自2019年更名為工程學院英語學士班,本學士班強調工程學院基礎教育,整合工程學院相關系所資源,提供堅強的師資陣容,統籌課程規劃,特色如下:

培養具備國際競爭力之學生

元智大學以雙語大學為校務發展總目標,自2002年開始推動全校各系英語授課,成為國際化教育的開端。為因應此國際化趨勢,工程學院特於大學部設置本學士班,以營造國際化之學習環境,在提升學生專業知識的同時,增進其外語能力,涵養其多元包容的國際視野,並提供學生出國實習及交換修習學分之機會,以建立完整的國際化教學模式,培養具備國際競爭力之學生。

培育跨領域的專業工程人才

本班建構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環境,提供完整的工程跨領域學習平台,延伸學生知識觸角,提供延後分流的機會。本班多元跨領域的課程組合,可使學生成為具有工程專業的科技整合人才,學生能在知識內化過程,從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激發創新思維,也能藉以發展多元專長,提升未來就業競爭力,成為跨領域的專業工程人才。

優勢與價值

本班教師皆擁有國內外名校博士學位,學有專精,師資陣容堅強,研究成績斐然。教師從事研究計畫,基礎與實務研究兼具,產學合作計畫在研究計畫總金額中所佔的比例甚高,與產業互動密切;學術研究成果方面,教師每年發表SCI學術論文之質與量,均名列全國公、私立大學院校工程學院之前茅。

工程學院為因應產業及社會需求,培養學生進入特定重點領域產業,補足學生進入該重點領域產業所需完整基礎知識,以產業導向為基礎,特規劃跨院系專業學程,學生在學期間修畢學程者,發給學程證書。目前工程學院共有「綠色能源」、「電子化供應鏈」、「人因工程與設計」、「生物科技」、「老人福祉科技跨域產業」、「材料科技」、「太陽光電科技」、「工業4.0─智慧生產」、「創新產品開發學程」等九個學程,以切合產業需求培育人才,縮短學用落差,培育跨領域之優質人才。

元智大學位處桃園,為一工業大城,工程學院結合桃園市區域重點產業:PCB產業、汽車產業、航太科技產業、綠能產業、特種化學產業、生醫科技產業、電子零組件產業等,推動各項人才培育產學合作方案,讓學生熟悉產業環境,強化專業技能並吸取業界新知,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。

進修與就業

跨領域學習已是當前發展趨勢,產業需求包括機械、航太、汽車、無機、高分子、半導體、電子、能源、生物、生醫、複合材料等。本班整合工程學院「機械工程學系」 、 「化學工程與材料科學學系」、「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」的資源與師資,提供一系列的基本理論知識、技術與工程相關課程給本班學生,培養新世代擁有科技整合能力。

  • 進修: 本班學生畢業後,可依其專長領域報考國內外相關研究所,如:機械、航太、化工、材料、工工、醫工...等。

  • 就業:半導體業、印刷電路板業、電子製造業、機械製造業、航太製造業、汽車製造業、食品業、紡織業…等。